孫儷:成長路上母親的支持最多





孫儷和媽媽

人物檔案

孫儷,1982年出生於上海市,女演員、歌手。2004年因飾演《玉觀音》女主角安心榮獲第22屆金鷹獎最具人氣女演員獎 ;2005年至2009年因出演《幸福像花兒一樣》《甜蜜蜜》《血色浪漫》《新上海灘》等受到關註;2012年出演《後宮甄嬛傳》的女主角甄嬛,入圍第41屆國際艾美獎最佳女主角獎。2014年因出演《辣媽正傳》榮獲第20屆上海電視節“白玉蘭獎”最佳女演員獎和第27屆金鷹獎最具人氣女演員獎。

不久前,摘下中國金鷹電視藝術節人氣女演員桂冠的孫儷,推出新歌《感知成長的神奇》,這首傳遞親情的歌曲得到瞭音樂人的很高評價,這首歌不僅是孫儷送給一雙兒女的愛的禮物,也是她獻給天下所有父母的。談起母親,孫儷說:“在我成長的道路上,母親是給我幫助和支持最多的人!”

1 現身說法 詮釋耕耘與收獲的關系

5歲那年,母親發現孫儷的舞蹈天賦,就送她到文化宮舞蹈班去學習舞蹈。

一開始,小孫儷還覺著新鮮,練得挺起勁。可漸漸地她就有些受不瞭瞭,練舞蹈並不像她想象的那麼好玩,是要吃許多苦的。每次上課,老師的要求都非常嚴格,一個動作要練上許台中月子中心費用多遍,不達到要求就不讓休息。小孫儷累得直想趴在地板上,再也不起來瞭。但老師卻非常“狠心”,還是監督她不停地練。台中月子中心比較

孫儷告訴媽媽,自己再也不想學舞蹈瞭。媽媽問:“為什麼?當初你不是特別喜歡嗎?”孫儷說:“跳舞一點都不好玩,太辛苦。”

其實,每次女兒去練舞蹈時,媽媽都會在練功房外看,每當看到她渾身被汗水濕透,含著眼淚練習時,媽媽也很心疼。但媽媽知道,如果此時答應瞭她的要求,就會養成她一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的習慣,這對她將來的發展極為不利。於是,媽媽給孫儷講堅持就是勝利、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道理。可是,也許是孫儷年齡太小,對媽媽講的道理似懂非懂,並不奏效。

媽媽很著急,如何才能讓女兒理解這個道理呢?不如用生活中一個通俗易懂的事例,讓女兒感受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。正好那時媽媽在給孫儷織一件花毛衣,愛漂亮的孫儷早就惦記著要穿上這件新毛衣瞭。於是,媽媽決定用織毛衣這件事來現身說法。

一天晚飯後,孫儷坐在媽媽旁邊看電視。媽媽拿出打瞭一半的毛衣,一邊看電視一邊織。孫儷問媽媽:“媽媽,毛衣什麼時候能織完啊?”媽媽問:“怎麼,你想穿瞭?”孫儷點點頭。媽媽說:“打毛衣又不像吹氣球,需要有耐心和毅力,一針一針地織才行。”說完,媽媽故意用毛衣針紮瞭一下自己的手指,並大叫瞭一聲。小孫儷急忙問:“媽媽,怎麼瞭?”媽媽說:“手被毛衣針紮破瞭。”孫儷從抽屜裡拿出創可貼,為媽媽包紮好。媽媽把毛衣收起來,不再織瞭。孫儷問:“媽媽,你幹嗎不織瞭?”媽媽說:“我手破瞭,就不織瞭。”孫儷急瞭:“那我什麼時候能穿上新毛衣啊?”

媽媽看火候到瞭,就對她說:“要想穿上新毛衣,媽媽就要不顧手疼繼續織。你說媽媽容易嗎?”孫儷說:“不容易。”媽媽說:“對啊,如果媽媽因為手破瞭就叫苦,毛衣也不織瞭,那能把毛衣織完嗎?”孫儷搖搖頭:“不能。”媽媽說:“這和你學跳舞的道理是一樣的。如果你嫌跳舞苦,半途而廢,怎麼能學到真本事呢?幹什麼事情都是需要付出的,媽媽織毛衣也很辛苦,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獲,正是因為付出瞭辛苦才能織出漂亮的毛衣,你懂得這個道理嗎?”孫儷用力地點點頭,說:“媽媽,我懂瞭,我再也不說泄氣的話瞭。”

從此,孫儷再也沒有叫過苦,在舞蹈班裡成瞭最用功的學生,深得老師的喜愛。11歲那年,她就代表上海東方小夥伴藝術團出訪英、美、日等國。

2 開誠佈公 幫女兒走出自卑的陰影

每個孩子都有著自己的獨立世界,在這個世界裡,他們感受著屬於自己的喜怒哀樂,這些情感,也許在成人看來不是什麼大事,但在孩子自己看來,卻是天大的事情。孫儷也曾經歷過這種情感的困擾。

孫儷曾經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傢庭,在爸爸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媽媽的百般寵愛下,她整天不知愁滋味。她的性格開朗活潑,一有時間就和小朋友們瘋玩瘋鬧,無比開心。

然而,在孫儷13歲那年,父母因台中產後護理之家為種種原因離婚瞭,孫儷被判給瞭媽媽。對於傢庭的突然變故,小孫儷在感情上實在無法適應。

慢慢地,同學們看孫儷的眼神變瞭,有時,一些同學還故意問她:“孫儷,你爸爸為什麼不來接你?他是不是不要你瞭?”每當同學們興高采烈地談論著自己的爸爸時,孫儷都會躲開。一次,老師佈置瞭一篇題為“我的爸爸”的作文,孫儷很為難,不知怎麼寫才好。最後,她隻得隨便編瞭一篇,結果,受到瞭老師的批評。

來自各方面的壓力,讓孫儷變得越來越自卑。在學校,她不愛參加集體活動,盡量躲著同學們,常常獨來獨往。每當同學們說到“爸爸”這個詞,她都會神經過敏地全身緊張,隻低著頭,裝作看書,可她的心裡卻在流淚。

一次,班裡組織春遊,同學們都在積極地做準備,可孫儷卻謊稱傢裡有事,不想參加。因為,她害怕和大傢在一起,她怕被別人問起爸爸,怕別人說她是個沒有爸爸的孩子。

媽媽及時發現瞭女兒的異樣,過去那個活潑開朗的女兒不見瞭,整天敏感而自卑,眼神充滿憂鬱。媽媽心裡很著急,就對老師講瞭傢裡的實情,並和老師商量解決的辦法。最後,媽媽和老師商定,由媽媽做孫儷的工作,老師則在學校為她創造一個好的環境。

那天回到傢,媽媽將孫儷叫到身邊,拉著她的手說:“女兒,媽媽今天要好好地和你談談。我和你爸爸離婚,這不是你的錯,也不是我們的錯。雖然我們離婚瞭,但你永遠都是我們的女兒,我們永遠都會愛你的。在別人眼中,好像單親傢庭的孩子很可憐。其實,你根本不用有這個思想包袱。你用不著自卑,也不用擔心別人看不起你。你知道嗎,隻有那些沒有本事、品德不好的人才會被人看不起……”

孫儷看著媽媽堅定的目光,默默地點點頭:“媽媽,我懂瞭,我不能看不起自己,要用自己的行動讓所有人對我台中月子中心刮目相看。”

在媽媽的溝通、關註和鼓勵下,孫儷漸漸走出瞭自卑的陰影。

孫儷說:“媽媽的愛一直伴著我長大,隻要我喜歡做的事情,媽媽就竭盡全力支持我。媽媽的工資有限,可是凡是我需要的東西,她從沒有因為錢的問題而拒絕。有時,我有些事情做得不夠好或犯瞭錯,她總是說沒關系,盡力就好,隻要別犯兩次同樣的錯誤就行。媽媽常說的一句話叫‘吃虧是福’,她從來沒有催著我出去掙錢,而是讓我多讀一些書。媽媽經常提醒我別輕浮驕傲,要懂得尊重每一位影迷。”她說,自己之所以能有今天,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媽媽。如果沒有媽媽對她的教誨,就不可能有如此健康、快樂、真誠的她。(張萌整理)
arrow
arrow

    tyar2n78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